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雜感3



幾個禮拜下來,我的心思內容顯得越來越單純了;雖然情緒上不是必然的穩定,髒話量增加了,而且越來越熟悉如何快速動怒,但這些都只是非常表層的波動,和從前那些幾乎動搖心靈根本、永久破壞精神寧靜的低潮期比起來,它們對我的影響力實在少得可憐、甚至不值得被記錄;事實上,值得記錄的事情太少了,我幾乎不知道該從何說起。



這幾天,除了吃喝拉撒睡、讀書、默默發著愣以外,我幾乎不大思考其他事情;我就只是這樣地生活著。若是從前,我多半會陷入某種極端的惶恐之中,因為我最最害怕的就是內心空無一物地過日子;但我似乎正在漸漸接受這種生活了。少了從前那種明顯的排斥心理,我突然間也不能理解這樣的生活型態是好是壞──不過,基本上,我也不願鞭策自己更深入地思考。



當然,很多事情在改變,從不曾間歇過;班上瀰漫著一種沒什麼滋味可言的高壓氣氛,迫使人們一團一團更加緊密地聚合起來;這讓我很不自在,甚至想破口大罵。有時候,我心中難得充滿了許多想法,卻找不到適當的人來協助消化或幫忙記錄;甚至,有時候,所有人──每一個人──都會變成我最最嚴苛的批評的指涉對象,使得我不願也不敢誠實地表達我的看法 ...



但,說到底,我也不是那麼在乎。時間很快便能讓這些想法失去光澤,也省得我花力氣煩憂。







我第一次那麼不重視自己的生活內容。我外表看起來活力全失、像是陷入了某種極不成熟的憂傷之中,但實際上我的內心感受不到任何東西。有些時候,我瞥見周遭的一些小東西,會略略想起某些有趣的或是動人的人事物,但它們沒有辦法在我的腦海中久留,我也不願它們久留;對我而言,它們已幾乎要淡出我的生命歷程了;很多事情都會改變,似乎從不曾間歇過。



飲料日過了、座位表也更新了,一些美好的元素也象徵性地告一段落了。我或許應該為此感到惋惜、哀傷、或是一些相關的心緒,來標誌並強化這段值得收藏的記憶──但事實上,我不願有太多的感覺,我勸誡自己對大部分的事物起落視而不見;這不一定明智,卻能有效地帶來平靜。



我偶爾會病態地慶幸著沒有一個合適的人選能讓我表露心事(反正我當下應該也講不出個所以然來XD);就算在此時此刻,似乎仍有一些念頭是停在指尖、沒有辦法順暢發出的;彷彿一旦洩漏了出來,它們的虛妄與不可實現性,便成了某種無可挽回的事實──保留在心中或許是一個辦法;只有這樣,它的虛幻才能被忽略、它的本體才能五音俱全。







唔,文字一多就會混淆視聽;

剩下的就等指考終了之後,再當作往事來細細追究吧。







今天謝麗芳把我的〈偶像〉唸得像情書似的囧!喜歡上王菲並不困難,只需要一點想像力的介入──老天,只要一點點就夠了!你們這些全無想像力的人到底是用哪一個部位在聽歌啊囧!!!












6 則留言:

  1. 你看起來像是得了指考症候群,

    解決方法

    1,隨便申請一間大學(看來已經無法使用了)

    2,忽略任何一切會影響的(你已經在做了?)

    3,忽略指考(我想你的責任感不會讓它發生)

    4,以一種超級樂觀積極的心態面對!(說真的連我都做不到= =)



    柳丁,加油。我能聽你發牢騷只要你願意。

    回覆刪除
  2. 指考後,這都會改變的。

    回覆刪除
  3. 你應該讀讀京極夏彥的小說,

    你就知道你們的文風很近。(推薦:《姑獲鳥之夏》)



    ──來自一位要指考,卻沒神經應對的吹笛人

    回覆刪除
  4. 台大等著你

    加油

    回覆刪除
  5. 除了鬍子好像有長了點

    你看起來還蠻正常的阿

    希望這個狀態對你來說只是種休息

    加油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