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x



前幾天,利用模考的空檔,本想到圖書館用電腦查詢各個科系的招生資訊,但一踏進去,便看到人們一群一群地聚在電腦旁,圍觀著網頁遊戲(沒什麼聲光效果,乍看之下比較正當),或是興奮地猛敲鍵盤玩著美少女格鬥天王。我沒有當場破口大罵的膽量囧,只好強壓怒氣,刻意地與身邊同學大聲碎碎念,然後悻悻離去。



那時我想:這個地方我已徹底厭倦了。近三年來,我認識了許多善良的、複雜的、有意思的朋友,也參與了一些多少算是有意義的活動,但,籠統來說,我也稍微明白了這所學校的行政效率如何、求學風氣如何、倚恃著哪些學科與外校競爭、支持或不支持什麼樣的活動;而它們的總和,不論好壞,我都深感厭煩了。



當然,無庸置疑地我會懷念這個地方,懷念我和同學走過、聊過、大笑過的每個角落。但這種懷念是私密的、個人的,和這座校園的整體沒有太大關聯。對我而言,雄中沒有所謂的「雄中精神」,不可妄加什麼整體精神在上頭(我會這麼想,可能是因為我本來就討厭類似的集體意識),我也懷疑自己對雄中有無任何一絲虛無飄渺的認同感。總之,我現在亟欲離開這個地方,體驗下一個新的空間、新的人群、新的風氣與新的極限。



但,這樣的前景,我只要稍作想像便會感到沮喪;我幾乎可以預見新環境會淪為舊環境、我會再度開始明白、開始懷疑、然後千篇一律地開始厭倦。熱情衰褪、認同感消失,直到它在我心中的價值歸零,讓我的精神狀況重新陷入頹靡之中,逼得我再度汲汲營營尋找下一個可能的新目標、新生活 ...



事情不會是這樣的!總有一天我會找到值得依附的信念讓自己安身立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