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紀伯倫 - 享樂



  一位每年造訪城市一次的隱士走上前說,請給我們談談享樂。


  他回答道:




  享樂是一首自由的歌,


  但它不是自由。


  它是你們綻放的希望之花,


  但不是它們的果。


  它是深淵對峰巔的呼喚,


  但卻不是深淵,也不是峰巔。


  它是鎖在籠中伸展的翅膀,


  但又不是周圍環繞的空間。


  哦,千真萬確,享樂是首自由的歌。


  我願你們全身心地歌唱它,卻不希望在歌唱時迷失自己的心。


  你們中的一些年輕人追求享樂,彷彿它代表一切;他們受到評判和譴責。


  我既不會審判他們,也不會譴責他們。我讓他們去追尋。


  因為他們尋得的不僅僅是享樂;


  享樂有七個姐妹,她們中最小的也比她美麗。


  難道你們沒聽說過一個刨上尋根的人找到了寶藏的故事麼?


  你們中的一些老年人懊惱地回憶享樂,彷彿那是一種酣醉後犯下的錯誤。


  但懊悔只會讓心智模糊,而非受了懲戒。


  他們應帶著感激回憶享樂,就像回憶夏季的收穫。


  但如果懊悔使他們得到安慰,那就讓他們獲得慰藉吧。


  你們中還有一些人既非充滿追求的青年又非沉浸於回憶的老人;


  他們在對追求和回憶的恐懼中躲避所有的享樂, 


  生怕自己疏遠或冒犯了靈魂。


  但享樂也存在於他們的生活中,


  因此即使他們用顫抖的手挖土尋根,他們也能找到寶藏。


  不過請告訴我,有誰能冒犯靈魂呢?


  夜鶯會冒犯靜夜,螢火蟲會冒犯星空?


  你們的炮竹和煙雲會冒犯風麼?


  莫非你們以為靈魂是一地你們用一根木棍就可以攪亂的死水?


  當你們極力抗拒享樂時, 


  你們實際上是將享樂的慾望存儲在一個休眠的自我中。


  誰不知道今天似乎被冷落的會等待到明天?


  即使是你們的身體也瞭解自己的天然本性和合理需求,不會被蒙蔽。


  你們的身體是你們靈魂的琴瑟,


  它會發出甜美動人的音樂,


  或者嘈雜之聲,那全在你。


  現在你們心中疑惑:「我們如何辨別享樂中的好與壞呢?」


  到你們的田園中去,你們就會知道採集花蜜是蜜蜂的樂趣,


  而對於花朵,為蜜蜂提供蜜也是樂趣。


  因為花朵對於蜜蜂是生命的源泉,


  蜜蜂對於花朵是愛的使者,


  對於兩者,蜜蜂與花朵,奉獻與接受的歡樂既是需要,也是無比情願。


  歐菲利斯城的人們,像花朵和蜜蜂那樣享受你們的歡樂吧!











  ──收錄於《先知》





2 則留言:



  1. fc2系統的壞處是我不能直接給你回覆

    所以我偷偷攻占了這文章的沙發

    別介意,哈



    抱歉我讓你受驚了

    不過你的來訪也讓我受寵若驚,噗

    熬過了學測絕對是件好事

    你理當好好的揮霍現在的自由做為它之前制約你的報復:)

     

    我離高三還有兩年呢

    make a good choice for your life:)

    回覆刪除
  2. 嗯我不知道欸

    運氣不太好常常申請營隊都沒中

    but i'll try it:))



    運氣也是一種實力啊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