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楊振寧演講



楊振寧先生頭髮仍是灰黑色的;語速緩慢,雖然字句是一小段一小段的,但聽將起來有種自然而然的流暢感,腔調中帶有著某種活力,感覺上不大像是位八十七歲的老人。



本以為他會講些關於物理學界的研究瓶頸、對物理的熱愛、或是描述物理學者特有的美學觀等等,但事實上不是這麼回事。當他從他的童年開始回溯生平的時候,我有些擔心他只是想單純地回憶他獲得諾貝爾物理獎的事情始末,但聽著聽著,終於理解他在描述學生時代課業的優異表現、學術生涯的幾個轉折時,實際上是想傳達一個概念,就是興趣偏好的長期累積



我是這麼理解的:他認為,興趣,不論是下棋、集郵、吟詩作詞等,都使你對某個領域有所關注。這樣的關注,一時間不會造就什麼創見,但它的效力卻是極長遠的。日積月累,這些小小關注便匯聚成了一種專業、一種強而有力的思想習慣,足以集該領域之大成。這麼說來,想要在某些領域當中有所建樹,就應當及早確立方向;即使現下無法全心投入,也要時時投以關注、保持自己在該領域中有一定的思想熱度。



我了解興趣長期下來可以有很可觀的成果,但我實在不能很肯定地描繪自己的興趣所在囧。楊先生說他小時候聽他父親說明雞兔同籠的數學問題時,他對這問題的好奇心與記憶力,遠大於他弟弟所表現的,因為這問題使他展現了某種隱晦的才能、在他心中產生了更深一層的體悟。這或許是一種測試我興趣所在的可能辦法?我實在不大肯定,但也曉得這類問題是問不出口的,應當是要靠自己生命經歷的洗鍊才能找出答案的;我只希望能越快越好囧。



噢,還有一個有趣的點XD。



楊先生回憶他如何演算、並建立他最重要的學術成就「宇稱不守恆」的時候,總是用「妙」、「很妙」、或是與氣更強的「妙不可言!」搭配上微妙的淺笑來形容。整場演講看來,他的用詞相當自然質樸,很有種典型物理學者的感覺。但在他笑著說「妙」的當兒,語氣是十分真摯的;尤其他說到他如何和同事共同計算出正確結果的時候,他的「妙」裡頭更是充滿了繽紛多彩的喜樂情緒,讓聽眾幾乎要一同開心起來:P



我那時猜想,那個「妙」字裡頭所凝聚的、所承載的,或許正是楊先生一生對物理的熱愛、驕傲,以及深為物理學者所特有的美學觀吧。他的才華以及他的信念,或許都被淡淡地簡略化為一抹笑容或一句「妙不可言!」──我可以這麼解釋嗎?



我當然也不打算正面提出這份疑問,我的猜測可能過於誇張或一廂情願了囧;即使是正確的,這份情感對楊先生而言,多半也是不可言說的──他要如何言說呢?那應當是某種構成他、涵蓋他、甚或超越了他的概念,只有在某些模糊不清的表情與字句中,方能略顯端倪。



那些不可言說的,最後仍舊是不可言說;它們會被永遠封存在楊先生獨立的記憶之中,或是被我的一廂情願不精確地釋放出來,就不是我一時間所能確定的了──應該不會是後者OTL。



人與人完全的相互理解,恐怕終究是難以實現的囧。







註:維基百科:楊振寧

       宇稱不守恆(有物理強人可以給我大略的解釋嗎XD?)









4 則留言:

  1. 對楊振寧最強烈的印象:年輕的楊太太

    倒是宇稱不守衡我第一個想到的其實是吳健雄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最愛看著聽著他人滿腹熱情的談論或介紹某種東西,

    無論表面上是多麼乏味的事物,總能讓我心湧起一陣莫

    名的興奮XD;

    聽到他們以"妙"、"amazing!"、"不覺得這很美嗎?"

    來形容某種事物會使我不由得露出笑容XD

    有人說那是小孩子的純真熱愛,我倒覺得沒這麼簡單

    說是共鳴嗎,或許也不必如此科學。當然解釋是因人而

    異,但那種感覺是可以相通的

    回覆刪除
  3. 的確會延長,尤其是對我這種容易想東想西而不知不

    覺想太多的人XD



    嗯也因此對於經典閱讀的課程選擇我也是呃...算了等

    4月再說好了(...為什麼最後只能選一種XD,還有怎

    麼會沒有文學呢?)



    對了你的申請與推甄進行的如何?

    回覆刪除
  4. 要他跟我們講物理好像不太可能吧= ="

    如果真的要講

    可能很多地方我都不懂=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