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老了



感覺上,我媽越來越少真的發怒、越來越常碎碎念;我爸眼睛距書本的距離越來越近、脾氣越來越暴躁、越來越常忘東忘西;姐正在為大學畢業後的出路煩惱著,我則在為未來的大學生活焦慮著;學弟妹的穿著越來越花花綠綠、笑聲越來越大、尖叫聲此落彼起,而我越來越難回想高一、高二的自己平日在做些什麼;從前認識的人四散各方,現在認識的人也漸行漸遠;每個人都懷著一份撲朔迷離的心事,語音高亢而空洞誇張,笑容越來越顯得深沉而不可理解 ...



到了高三,像遇著了一個塌陷,又大又深的塌陷,每個人都滑了進去,每樣事物都急速運動著,高壓的空氣淨洗了我們太過稚嫩又太過安逸的眼框,讓我們得以辨認出整個世界不曾停歇的蒼老過程,像是從一堆雜亂斑點中辨識出一面鬼臉或一隻大麥町犬;這般辨識過程是致命的、也是不可挽回的,不可挽回是因為我們再也不能假裝對這份蒼老一無所知,它的致命則在於它明確地間接地召喚了死亡。



昨天太晚睡了,早上醒來兩眼發紅、頭疼欲裂。棉被的褪色布料像是發黃的舊照片、掉漆的舊牆壁;一切都老了,有年老的老也有年輕的老,最老舊的地殼默默沉入海溝消失不見,最年輕的地殼兀自熱騰騰地活力旺盛地湧現出來;一切都在移動也都在掉落,來者的熱情成了往者的失落,一波一波,前仆後繼。



一切都老了。透過淨洗。透過焦慮的淨洗。透過急切流動的高壓空氣的淨洗。再也不能假裝一無所知了。

6 則留言:

  1. 看來每個人又深受自以為青春所苦

    回覆刪除
  2. 感覺你是一個非常非常多愁善感的丁丁

    你的文章中,常帶著一種悲傷、茫然的感覺

    更重要的是讀起來非常的悲傷!!!



    媽媽的碎碎念,其實是因為她知道你長大了

    但又很擔心你的未來.....(之類的)

    換個角度思考,其實他很擔心你,不是嗎?!

    我姑也常對我做這種事阿!:)

    還有,物品或事件本來就是一代一代的交替啊~

    有死有生,有循環,有輪迴



    有些事,常依我們觀看的角度而有不同的變化

    也常依著你的情緒起起伏伏,不是嗎?!

    較好比如詩人要那棵植物哭泣、悲傷...它就得哭泣悲

    傷是一樣的道理。



    情緒的表達是很難界定真實與否的

    但只要你把真誠的感情抒發出來別人就可以感覺的到

    (我說真的)



    PS.你的文章變短了,但字好擠喔!

    我是老人家了,可以把字放大嗎? XDD

    Anyway,加油!加油! =)

    回覆刪除
  3. 結果睡過頭~返校日遲到

    真是精采阿~XD〈聽說我在走廊上看英文作文等你的時

    後,你才正好走進去咧〉

    回覆刪除
  4. 套句我國中同學的口頭禪~歲月催人老阿

    是說我媽跟你媽相反的說

    不知為啥最近越來越喜歡罵人= =

    我根本不知道我做了啥...

    回覆刪除
  5. 哈 我是一分 你真的很棒啦

    回覆刪除
  6. 講成這樣一副你要死的一樣,考好就好啦,你可以去

    台大找你姐阿,要不是你在考試,就把你抓出來玩

    了,台語不好,是因為你不夠台,我台語有不好阿,

    但是我很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