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直言?刻薄!

直話直說的人們始終存在,



但人們總會過度推崇「直言敢諫」的特質...







──天空藍──







當你直話直說,而想批判的東西又為數不少的時候,



「直言」和「刻薄」這兩種特質就難以清楚劃分了。



許多人在開始不避諱的開罵之前,



都會以「直言敢諫」這種光輝加諸心頭以維持開罵的正當性。



沒辦法,要開口嘮叨,自己總得先合理化自己嘛。







我當然不能完全否定「直言」的價值,



但我認為能夠讓人們「直言」的機會實在不多。



畢竟,「直言」的內容大多極具批判性、甚至常被誤認為攻擊、挑釁。



如果不是有特別交情或其他因素,



「直言」是種相當不體貼、不委婉的意見方式。



而這個時候,不適當的「直言」就與「刻薄」無異了。







習慣「直言」的人們常會將自己的言行形容如下:



「我今天直話直說是因為我不矯揉造作、不欺瞞,我是誠實且自然的人!」



聽起來整個就是高尚到不行。







我疑惑,



這種自以為是、奉「直言」之名的「刻薄」,根本不應該被推崇!



有多少的衝突、多少的誤解、多少的嫌隙因此而生!?



為什麼不用比較委婉的語氣或手段,來勸導對方或表達意見呢?



難道這種強硬的語氣會比較容易打入心坎嗎?別傻了孩子。







這種極端化的「直言」,配上不屑的語氣、諷刺的反問,



殺傷力、煽動性更是大的駭人。



這種人是怎樣?



自認直言的人,本意或許是崇尚自然、或是真心想批判改造,



但他們往往會成為開戰點而不自知、甚至樂在其中。







在此,



如果你的直言是源自好意,強烈建議你學著去委婉。



如果你的直言僅僅是為了享受唇槍舌戰的快感...



快給我改。



老實說,人世間之所以存在那麼多衝突與嫌隙,



粉碎了多少顆心、多少段關係、多少條人命,



你們這種人要背負的責任實在太多了,太多了。







別再以為「直言敢諫」是個通俗又好用的處世態度。



如此想法與腦殘無異。



委婉、搭配諒解,才是和平共存之道。






4 則留言:

  1. 對!幹



    我超賭濫那種整天在那裡靠邀別人



    然後給自己帶上一頂帽子:



    嘿對我這個人就是直了一點



    不然就是啥小我這個人就是這麼直



    我直你娘







    那叫做沒家教 我建議你可以把這句話收錄進你網誌



    但是 我想說一下



    直言的壞處 並不像你說的那樣



    委婉、搭配諒解,才是和平共存之道。



    我個人認為 這句話是錯的



    該罵該打的時候



    要站好跟認錯



    就降

    回覆刪除
  2. 兩個價值都有所偏頗吧?

    都太極端 一味委婉當然不好

    但是太直了就上本篇文章所述

    其實並不是完全正確的價值

    應該說 有時罵人要委婉

    對事可能要就事論事強硬一點

    不過還是要尊重當事人的看法

    發揮討論的精神吧

    溝通是人們一直認為良好的解決辦法

    會造成今天的現象應該是溝通的技巧問題

    用與人討論的心態可能會得到多一點共鳴



    知道對方所堅持的直言

    透露我們想要說的委婉

    互相討論 分析利弊

    應該是比較好的吧??

    (蠢人的論點 囧 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3. 不是所有的直言都是對的

    當然也不是全盤皆錯

     

    最令人厭惡的就是拿直言當面具

    當面給別人難堪

     

    這種直言也算是侮辱吧

     

    有時候也要留著對別人該有的尊重

    委婉的表達自己的意見

    或許那才是最好的辦法

     

    留著別人的情面

    對你我都好=)

    回覆刪除
  4. 嘎嘎對啊



    推A學長:這樣叫沒家教ˊˋ



    雖說凡事過猶不及

    但要拿捏直言的分寸也頗困難

    委婉不也更安全更和樂嗎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