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小孩

小孩被關在房內







小孩出不去



噢,門並沒有反鎖



不論是內側的深紅門、或是外側的銀白鐵門







小孩要的話,他可以的



他是這樣對自己小聲呢喃



小聲到連他自己都以為他根本沒有出聲呢







小孩知道他不能打開



他就是知道



為什麼呢?



心底總會有些地方負責提些爛問題,他這麼想著



他願意摔枕頭、破口大罵、用睡眠麻痺自己



但他知道答案不是這些,不是這些







小孩手冒冷汗



沒錯,他暗自默唸著:真他媽的冷汗



不可否認的,門大剌剌擺在門前



他的存在就是慫恿你拉開他



噢,你去死,小孩詛咒著



門外的世界讓他苦惱、苦惱至極



簡直和他所處的門內一樣尷尬







奪門而出需要幾個腳步?



鐵門三道鎖鎖了幾道?



穿鞋子的時間多久?



電梯現在停幾樓?







小孩偷偷賞了心底深處一個大耳光



火辣辣的



「這是不可能的!沒有用的!你這愛妄想的混蛋!」他怒吼



沒錯,總愛在最需要務實的時候提些夢幻般的幻想



他煩燥了起來







小孩仍站在那兒



這位置令人很不自在,他無奈著



他為什麼站在這裡?



誰來回答這些蠢問題!小孩苦笑



一點都不蠢



但小孩並不是很喜歡不蠢的問題







大勢已去



小孩知道他是不可能去開門了



門外多麼誘人、多麼繁忙、多麼生機無限



各種不同的領域等著他去探勘、去深究



他想做一些與他同齡的人常做的事



唱歌、社團、窩在誠品、閒聊、學樣樂器、買杯飲料解饞







小孩對那扇門感到憤怒



但隨即釋出善意與歉意



那實在太不理性了,他無法忍受



不過,他相信門並不會在意的



門怎麼會在意呢!



他和這空間的其他部分一樣無私、一同永恆



好,說永恆未免誇大



但在這種非常時期,多些華麗辭藻總能紓解些壓力,小孩猜想







小孩仍站著,但有些不耐了



面對著沒有出口的出口,誰都不會太有耐性,小孩安慰自己



他想要離開



這一點也不孬!識時務者俊傑也,小孩緊握雙拳







門在背後大笑



鐵門的笑聲鏗鏘而刺耳







小孩默默的走回去



也不至於默默啦,他很豪氣的將背包往在旁的椅子一甩







這個世界爛死了



小孩在心中搖頭

























「回你房間讀書。」



小孩的媽,在一旁的沙發



豬肝色的表情







小孩不能咒罵



至少,要也得指桑罵槐的罵



這是背德的,就中華文化以孝為先的精神







小孩抿著唇



這是可以切割的!



我愛她和我批判她為什麼會有所牴觸呢!小孩不解



他相信自己是對的



即使他明白這種相信危險又自大



但並不會比現在更糟,對吧?







「她是個大腦殘!」直觀的想法總是偽裝不住的



這樣未免以偏概全,小孩心虛地想著



但憤怒和不滿總要有些管道喘口氣







她可是小孩的媽呢







小孩討厭她所代表的權威性



一如他討厭她貌似的不可侵犯



一如他討厭道德加諸在她身上的種種光環







人老都會這樣?



那等我老了以後,叫我孩子把我槍斃算了,小孩嘀咕著

















「今天你不准去碰電腦。」



她並不抬頭,那份報紙不客氣地遮住她的臉

















小孩踱回房間



忿忿踢倒放襪子的布籃



他必須有所動作



他不願意太過冷靜,那只會讓一切更可笑

















門很想給予一點廉價的同情



但還是算了



它有什麼地位呢?



它在這空間與外界的連接處苟活



它還能幫他什麼忙呢?



它試著用更廉價的藉口駁回自己

















小孩睡著了



醒來之後,一切似乎都相安無事







睡眠麻痺的效用不容小覷

















門再度刺耳地大笑起來,一臉事後諸葛的睿智



是吧?是吧!



這種憤怒根本沒辦法持久



一時的不悅是無法和深植人心的「父母」抗衡的!



你那可笑的理性、自以為是的睿智是不適用的!



罪惡感會削弱你、體諒會阻止你、就連最理性的心智也得倒戈相向







你沒有辦法持續的討厭、批判、咒罵







你沒有辦法



你沒有辦法



你沒有辦法






11 則留言:

  1. 我可以感受到那小孩的憤怒......

    回覆刪除


  2. 睡眠麻痺的效用不容小覷

    這句話



    喔相信我

    睡眠會讓一個人的怒氣消失無蹤



    阿拓說過如果一件事十年後的我不會生氣

    那當下就沒必要生氣



    不過 畢竟我們不是阿拓



    睡一覺起來

    世界似乎煥然一新



    不過我想

    其實是我們的心怠惰了



    忘了當初的憤怒

    當初的堅持

    好像再也不那麼重要了



    我要引用你這句話啦XD

    回覆刪除
  3. 這招好用吧...我常用睡覺來麻痺自己

    這是某個層面的逃避



    那扇門後面啊...

    有多少誘人的事物...我也想了解



    那扇門的後面

    又隱藏了多少險惡...我並不想知道



    這很矛盾吧...

    回覆刪除
  4. 其實小孩有一種沒有所謂對錯的特權叫"叛逆"。

    只是看個人如何行使而已......



    只是陷溺在感情的牽孿中的確很矛盾。

    回覆刪除
  5. 承融

    談過的也夠多了

    我試著去那沙發上的女人爭吵

    爭著孔子的迂腐

    我說

    孔子的負擔太城重了

    我負擔不起

    拜託

    不要在我的身上加諸任何枷鎖

    那太沉重了

    回覆刪除
  6. 呵呵~~~~

    看來,

    親情的咒,血緣的羈絆

    將你綁死了?



    門外,

    不只有大草原

    也有

    令人心傷的

    龍 捲 風

    回覆刪除
  7. 喔,那個女人從原點出發也是為那小孩好



    我家的女人從不管那我家的小孩,沒人管的小孩一切也

    都只能自己來,很累的。

    回覆刪除
  8. 當自己還沒有辦法去支持自己想做的事的時候



    你只好認命



    沒辦法 小孩還是小孩



    等你成為大人之後



    門就會漸漸消失



    你還是得出去 不管你想不想



    或許有天 你會懷念門內的簡單





    PS 門外有中颱 乖乖待在家裡



    享受你的人生 卡贏..

    回覆刪除
  9. joshillychu→是的,我感受最為透徹



    悄悄→感謝抬舉XD



    Tt→但我還是寧願出去

       我們都不過一介學生

       青少年的險惡也是有其界線的!



    張簡→不過

       冠上「叛逆」二字

       好像就承認舉動是不理性的

       但我認為並不是啊。。。



    大俠→你用你妹的帳號來唬我XD

       總不能把錯都丟給孔先生

       只是思想的更新實在太慢了





    柔柔→你還笑囧

       家家有本難唸經



    風痕→大囧

       你要來該說身在福中不知福噢?

       這可以切割的──過猶不及啊!

       你的講法極端,我的情況也極端

       即使在同一層面,仍不應有交集吧



    宣觀→有可能ˊˋ

       但現在沒辦法感受的事情

       也毋須納入現在的考慮範圍吧。。。

    回覆刪除
  10. 真的啦 管你是好事



    沒人管真的會走錯路



    這是我的經驗

    回覆刪除
  11. 你走錯路了吼?我看你活得挺不錯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