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閱讀!閱讀!

最近瘋狂的在看書



看書、看書、看書!



因為手邊的工作暫時暫時緩了些



利用這丁點時間,輔導完下午就跑去逛誠品







怎麼突然那麼想看書呢?







主要是從人文營回來之後



書單累積了一些項目



因為教授們常常會推薦某些書籍 



不過那些書名我差不多都忘啦XD







更重要的原因



是因為我想了解卡夫卡這位仁兄







講文學史、存在主義時



都一定會提到他──以及《變形記》、《審判》等著作



就廖咸浩教授的描述來看



他的作品是寫實筆法、卻又以荒謬著稱



聽起來很有趣吧XD



荒謬的作品都不可避免有些趣味







更何況



我們營隊晚宴演的戲碼就是《變形記》的改編啊XDD



而自己居然還沒看過,想想未免慚愧







到了誠品



發現變形記不長,只是一章短篇



於是乎把整本卡夫卡短篇集給買了下來



在來回台北的火車上慢慢啃著、啃著







卡夫卡的筆調真的很詭譎



他的筆調平凡、細膩、一絲不苟



一舉一動的細節描述都清楚明白



甚至偶爾會給人一種贅詞的煩躁感







但雖然筆調平淡



劇情進展卻是超乎異常的荒謬!







《變形記》的開頭第一行:



「一天,某某某早上醒來,發現自己變成了一隻蟲。」







這樣的開頭突兀極了



但即使是如此的變故



作者的描述口吻仍然呆板、無變化的持續下去



甚至連那不幸成蟲的仁兄,也以荒謬般的冷靜心態去面對一切



而他家人、他同事的反應同樣的違反直觀認知







卡夫卡眾多短篇



許許多多都包含了這個元素



讀起來毛毛的、有點感傷悽涼、又令人錯愕咋舌







我讀出興趣來了



作者的古怪筆法,應該有他試圖表達的事物



但太過細緻的筆調會變得索然無趣



(像是《審判》我很多段落都略過,因為太過繁瑣...)







我決定去研究研究另一存在主義大師:卡謬!



一面暗自期待會有更易於理解的敘事手法出現



我選了本《異鄉人》







果然XD



卡謬比卡夫卡還要白話些許



語句的連貫性也更強,在筆法上的荒謬性降低不少



他的荒謬性格局更大──《異鄉人》情節似乎是關於整個體制的不合理











他們這些荒謬的故事,想闡述的是什麼?







存在主義嗎?



強化個體的存在感嗎?



還是發洩中產階級在生活上的種種不滿?







我覺得,我閱讀的思維還不夠深入



總是看些明瞭易懂的娛樂性小說



比較不需要太多思考,就算有所寓意也清楚明白







我必須要再多看點東西!







《一九八四》如何?



《動物農莊》作者喬治‧歐威爾的大作



久仰其名,前陣子研究科幻題材的時候就常聽聞這本書



《動物農莊》諷刺的有趣,《一九八四》應該也不差







.......







噢噢



好看!



令人喘不過氣、又辛辣無比的劇情



一個極端集權的社會



一個理想化的烏托邦──噢,可不是那美好的理想國!



這可是黑暗烏托邦三部曲!(另外兩本是赫胥黎《美麗新世界》,忘名《我們》)



他的小說性強、娛樂性足



但他建構的世界是多麼實在!



他對人類情感的質疑多麼尖酸又真實!







喘不過氣



受不了這麼寫實又黑暗的東西



應該找時間翻翻新出的《偷書賊》







但在那之前



我又在莫名的機緣,不小心翻閱了惡童三部曲的第一部《惡童日記》











我怕我這輩子再也感性不起來了囧







《惡童日記》描寫在戰亂時代,一對雙胞胎求生存的故事



他們學會忍痛、屈辱、行乞、勒索



甚至成為一名兇手



他們幾近泯滅情感,有的只是原則、只是模式







第二部《二人證據》稍微正面一些



前半段描寫雙胞胎分離後



留在家鄉的那位如何適應、如何回憶



如何藉由和他人建立關係,來證明自己的存在意義



目前只看了一半



他的兄弟還沒出現呢



希望不是一個令人發毛的故事囧 (第三部《第三謊言》未知)







噢噢!



太多名作需要閱讀了!



還有包法利夫人──我只看了序呢!



《城堡》《瘟疫》《美麗新世界》.....



我的天!











──天空藍──











我想強調的是:



我們該稍微提升我們的閱讀範疇與深度了!







我們都活過覺得金庸很多字很無聊的年紀



當時我覺得一整本都是文字的書根本與垃圾無異



小叮噹和怪醫黑傑克才是王道!







到現在,我仍然無法想像原本的我會有意願去翻讀卡夫卡等人







太多名著值得去閱讀



時間根本不夠!







看到這篇的仁兄們



快點!



找個時間,找幾本有意義的書!







這是少數幾個還算悠哉的暑假了啊!!!




9 則留言:

  1. 非常有同感

    擴大我們讀書得廣度和深度



    列張書單出來吧



    卡夫卡是我們第七小隊必認識的人物!

    回覆刪除
  2. ㄧ定是我笑點太低

    我看

    審判看到一直笑

    回覆刪除
  3. 我也有同感

    回來人文營後,發現自己以前閱讀的書籍根本就太少ㄌ

    而且超級不足

    不過我回來之後好像也迷上ㄌ 卡夫卡 了ㄟ

    我現在在閱讀他的長篇小說{城堡}

    有些地方太瑣碎ㄌ,而且我的年紀似乎還不太能體會它

    所要表達的情感或事物ㄟ!!

    令我似懂非懂ㄉ!!

    但我覺得包法利夫人一定不錯看!

    看書名就知道,其實我 變行記 也是抱持的和你同樣的

    心情去看的

    時間是人自己去探索ㄉ,但我真的也覺得超不足

    因為我們要應付功課又要看課外閱讀的東西

    真的不夠啦!!(討厭)

    回覆刪除
  4. 列書單噢?囧



    卡夫卡:

    審判、城堡、美國、

    短篇集(變形記、地洞、飢餓藝術家、在流放地、法的

    門前、判決)



    喬治‧歐威爾:

    動物農莊、一九八四



    卡謬:

    異鄉人、瘟疫



    先翻翻看這幾本吧囧

    (歐威爾的書是個人喜好XD)

    回覆刪除
  5. 對對

    審判剛看會覺得很好笑XDD

    但中間實在太細瑣了囧



    他筆法用來寫短篇就不錯

    中篇就點令人不耐(地洞那篇就很明顯)

    長篇...一定會略過一些XD

    包法利我只看序 (臉紅)

    回覆刪除
  6. 好~買書的事就交給我啦~~哇哈哈哈

    (不知原因的去問丁丁)



    話說惡童日記真的很不錯~

    回覆刪除
  7. 卡夫卡真的是個很深澳的傢伙

    很多篇我都看了兩三遍

    似乎

    還不是很了解



    大概就像陳芳明教授說的

    他們的境界已經到了另一個層次的盡頭

    而我卻還在這裡



    不過 至少

    我們看了



    嗯...

    我今天買了王德威教授的精選輯

    回覆刪除
  8. 見樹又見林ㄧ定要看



    很讚



    卡夫卡的城堡也很詭異



    明明很有深度的



    被我ㄧ看



    都亂笑XD



    然後



    萬曆十五年



    有好多人提到



    可是看完之後有點失望



    沒什麼新意



    橘子蘋果那本書



    乍看之下很吸引人



    可惜論證不足





    人文營之後



    書單就ㄧ長串

    回覆刪除
  9. 呃?王德威教授精選集?

    感覺好像很有意思ˇ



    我不知道見樹又見林會被分在哪個領域。。。

    去誠品不知道上哪找囧

    萬曆十五年?橘子蘋果?都沒看過(紅)

    等希特勒草莓看完後

    書單下一名是發條橘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