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

打包童年

是的,實實在在地被打包



回收、載走、變成其他的東西



稍幸運的,被送去台北給我表弟們



少數殘骸戒慎恐懼地畏縮在櫃子深處







這是七月下半的事情







其實本來並不想打這篇



我並不想提醒自己失去了什麼──儘管我也未必通曉







不過,剛剛突然想玩溜溜球



大家還記得很久以前有陣子很瘋溜溜球吧XD



同學都拚命練習大車輪、時鐘搖擺... 等等酷炫技巧



當時練習大車輪,常常把手指節打得紅腫瘀青...







當然,都不見了







十數次快樂兒童餐累積的玩偶



樂高積木、史奴比和熊熊娃娃



還有一些眼熟但未必叫得出名字和出處的小玩意兒







天空藍的日記本還在,我藏的還不錯!



那是一個同學給我的、很棒的生日禮物



附贈精巧的小鎖,鑰匙藏在一顆寶貝球裡分開放



寶貝球藏在一個有破洞的鉛筆袋裡,用一堆斷水筆遮住



後來我爸把斷水筆都丟光了... 我又費盡思量重新收集一次XD



每根斷水筆都有一個故事... 當然我有些是忘記了囧







總之



我討厭丟東西







妳說他們是廢物我同意



他們就實用性而言早已毫無意義



而且會讓我房間看起來亂得很恐怖XD



皮椅上擺滿了國中小的資料夾,積滿灰塵



窗檯擺了支資源班一起做的竹槍──雖然橡皮筋都腐朽了



大自然補習班的包包我原封不動的放在牆角,裡面的講義亦同







亂死了



廢話我也是人,也是有一點潔淨的需求ˊˋ







但──拍謝我還是得抱怨一番──這是我的房間嘎



嗯哼,或許我這種講法未免顯得太過特立



不過,我沒有丟掉的東西,對我都是有一點起碼的價值







我不懂我爸媽為什麼無法忍受我的房間ˊˋ



把它當作一個獨立出去、隨便從牆上挖的空間嘛



客人來了我會把東西通通擠進櫃子,佯裝一會乾淨模樣



我也保證過房間裡不大可能養蟑螂 (至少我沒怎麼看過)







總之



一樣樣被打包



丟到地下室



由打掃阿桑包走







我能搶救的東西不多



一些卡片、幾樣小禮物、兩個平安符



剩下的能藏就藏







但是



有限







「你總要做點取捨!你不能那麼貪心!」我媽怒斥







噢,一直噹自己的媽想必會讓你稍嫌厭煩



這句話宏觀一點看是挺有道理的



但從局部下手就變廢話... 在金庫還沒滿之前幹麻放棄?



啊哈──分歧點來了──他們覺得滿了







偏離重點了,回來!



我放棄大部分小學同學的紙條



還有第一台壞掉的黑白電動和兩片卡匣



至少──需要取捨的時候──我還是得硬排個地位高下







真不舒服







當然墨子的兼愛未免理想化



但我實在想將回憶不分遠近親疏、一一陳列在櫃子裡



等哪天回首過來,再藉由它們構築當時的我,咀嚼一番







唉唉ˊˋ







死在往事中的人比比皆是



當然偶爾也得反躬自省,有時候難免念舊過了頭



其實我自認為要過頭也不甚容易



我有多少能力?能讓多少東西存留下來?



數年後回過頭來,也僅能再偏冷的角落尋得幾塊碎屑







為什麼



時間可以這麼輕易、這麼果決地一點一滴帶走我的過去?



每個時代,重要的東西不斷在變動



小學的那個老師、那個女孩呢?



我保留了唯一一片紙條、唯一一張成績單



國中的那群酒囊飯袋、那些狂歡呢?



我盡力尋得各人的手機、即時、無名



即使我現在於夢醒時分,已經不會再輕易想起他們



但這些隻字片語的存在,至少能讓我肯定他們在當年是重要的



──即便我現在已經漸漸記不清他們為什麼是重要的







「沒錯,他們現在已不再重要了。」



我必須讚嘆這種想法的務實



是的,他們已不再需要,不再重要



所以呢?



我會變得有點支支吾吾



似乎──邏輯會否定我所珍視的一切







http://www.wretch.cc/blog/johnruby&article_id=7248632



我當時似乎有悟出什麼道理來







「你太強求必要和非必要、理性和非理性了。誰說這能解釋一切?」



我自己罵過,也被別人罵過







我一成不變的結論:不管了



偶爾難免會奢望敲打出幾個文字,可以釐清釐清



嗯,或許有那麼一丁點吧



但會讓我很疲倦、非常疲倦



既然對時間妥協或不妥協,結果一樣令人驚懼











我還是



再小撐一下子吧:〉







睏了。睡覺!







11 則留言:

  1. 唉...我昨天也做了同樣的事

    (不然我媽不知道要念多久)



    火車月票、電影票的票根、人文營的牌子...

    最後

    被一撮頭髮嚇到了

    (以前剪掉的)



    收拾東西很嚇人

    回覆刪除
  2. 呵呵....

    回憶物,一直是我割捨不掉的物事之一;

    (誰叫我是七夕之子?)

    有一本以江戶時代為背景的時代小說─娑婆氣,

    其中的第三部裡,有一句說的好:

    「人類,是種就算每年都靠除夕鐘聲清除一百零八種煩

    惱;但到了隔年年末,煩惱還是會再次累積的生物。」

    回覆刪除
  3. 呼..房間真的要維持整潔阿

    不要留下一堆有的沒的啦

    真的很噁心!!!

    美好的回憶不一定要靠物品才能提醒自己



    所以...快把房間整理乾淨啦

    噁心死了>_____<

    回覆刪除
  4. 哈哈 迪迪受不了 可是說不定迪迪也在我們到他房間

    前將所有東西塞到衣櫥佯裝一會乾淨模樣!!喔喔喔 被

    看到這段話 迪迪會不會記恨在心 下次不准我進他家

    了呀!?

    回覆刪除
  5. 其實你打的同年就好像我們每個人必經之路

    我們都收集我們最寶貝的東西

    長大後,打開,赫然發現,我怎嚜最收集這種東西阿!!

    我也是把以前大家給我的東西

    EX.鉛筆盒、斷水的筆(雖然我沒有一整盒)

    卡片、舊書等等雜七雜八的東西,

    都放起來!!整理時,看的才好玩勒!!

    我發現從人文營回來,不知不覺得迷上+愛上藍色ㄌ!!

    是憂鬱的前兆嗎?

    還是回意壓的我喘不過氣來?!

    不知道?你有這種感覺ㄇ?

    回覆刪除
  6. 我舊的東西都直接丟掉耶



    放著礙眼,送人又要整理麻煩



    加上我是個不怎麼靠物品來追憶的人= =



    所以全部都在垃圾掩埋場說丁丁再見了

    回覆刪除
  7. Tt→嘿啊也很麻煩ˊˋ

       嘖我房間我想要自行決定整潔程度

       很討厭強迫我收穫幫我亂收。。。

       看似髒亂的房間也是我親手弄亂的

       他們幫我收好的櫃子並不會比較好找東西

       而且還會自以為是的幫我篩選垃圾囧



    柔柔→那句話有趣XD

       本來嘛,哀樂是比較而生的



    無名→嘎嘎快現身!



    迪西→囧,你這潔癖男

       你的門還比我的門雜亂咧= =

       (貼了堆有的沒的)



    玉君→很棒的推測!(拇指)

       我早在懷疑是這樣了。。。

       嘖嘖迪西心機哪



    玟玟→習慣就好

       當然一陣子的消沉在所難免啦

       其實我也沒想過要真的用心去整理它們

       只希望誰都不要來挪動。。。

       讓它們能夠安穩無慮的放在某個角落

       永遠永遠代替會遺忘的我記憶一些片段囧



    風痕→嘖嘖,看來你的記憶跟你的宅一樣驚人哪

    回覆刪除
  8. 屁屁屁

    髒鬼丁跟腹黑君

    回覆刪除
  9. 我都捨不得丟 結果房間亂的跟什麼ㄧ樣

    被偷後 警察來我房間 問:

    這房間原本就這麼亂還是被小偷翻亂的?

    = =丟臉 

    回覆刪除
  10. 罵我們兩個能挽回什麼嗎?囧



    唷,池你跟我有得比XD

    不過剛大整理過,要亂還要一小陣子

    回覆刪除